首页 > 中心动态

艺考的苦与难,只有经历过才会懂

作者:来源:时间:2018-08-23 12:44:19

艺考的苦与难,只有经历过它的孩子才会懂。

对于播音主持专业的热爱,对于语言艺术的热爱,让我走上了艺考的道路。跟很多同学一样,开始接触它的时候很迷惘,不知道从何处入手才把它学好,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像电视里的播音员跟主持人一样,在从容淡定地面对镜头时还能侃侃而谈。那时梦想似乎离我很远,但我知道,在这条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只有执着坚持的人最終才能实现它。

于是高三的时候,到北京开始正式学习播音主持方面的内容,跟着专业的播音老师,知道了怎样才叫播读新闻、稿件。开始觉得老师一字一句的教学很幼稚很无趣,但殊不知,正是这些看似简单的点滴,成为后面艺考当中主考教师测评的关键。集训被很多同学看作是艺考前的救命稻草,他们仿佛觉得有了集训艺考就成功了一大半,其实不然,集训的成效只针对于那些认真对待的人。而我可能就正受益于“认真对待”四字。

学习播音主持的孩子心中肯定一开始就有个明确的目标——中传、浙传。而我也不例外,所以时常关注着毕业于这些院校的明星人物的专业水准,提醒着自己与他们的差距然后见贤思齐。虽然早就知道中传浙传选人都是百里挑一,但我相信每个对艺术有追求的人都有着一股不服输的纫劲,因此我一定要拼一把,认定那“百里挑一”的“一”终会成为自己。

自信是好事儿,但过度了就会适得其反,接踵而来的浮躁焦虑会成为失败的重要因素。就像我考第一个的时候,觉得太过简单必胜无疑,于是在对各方面都准备不到位的情况下去消极应战,结果不难想象,初试便名落孙山。这次打击着实把我打醒了,再加上亲人朋友的鼓励叮嘱,我开始深刻反省自己,千万不能浮躁不能贪玩,接下来的中传浙传的初试一定要找回最好的状态积极应战。

凭着严格的自律,状态终于快速找回并且越变越好。功夫不负有心人,接下来的考试几乎没有不过的。但有时事情总是会在它蓬勃发展的时候被一个叫做紧张的东西扰乱了步伐。例如在北京中传的复试就是一个悲哀的例子。当时知道结果时的失落与痛苦简直无法形容。仿佛辜负了所有人的期望,但所幸并没有一个人责备我。可我知道结果永远具有它一定的科学性,我还不够,任重道远。

在结束了为数不多的几所院校的艺考后,最终拿到了湖南师范播主专业,浙传播主专业以及双播专业的合格证。不算卓著的战绩却可以说几乎耗尽了所有的力气。但这还不算完,艺考是一场长长的马拉松。

专业考试结束后既要专注于文化课学习,但又难以忍受等待专业成绩的煎熬。可以说这样一个困窘的状态几乎把我折磨得衣食难安。好在最后高考的结果不太糟,但还是在填志愿时一再纠结,最后听了我爸的建议——顺利进军浙传播音主持专业。

进去大学的第一学期,是开心的,但也是迷惘的,突然从高考的炼狱中挣脱出来,一时间多了那么多空闲时间,多得甚至都不知道如何分配。因此,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如果在暑假就明确自己的阶段性目标,就不至于在一学期完了之后觉得遗憾。虽然在大一上学期参加了很多活动表演,但最终感觉却不那么充实,所以一定要协调好专业学习跟课外活动。因此现在我的目标明确多了,时间分配的合理也让我大大受益。在合适的时间多读一些好书,丰富自己的内涵;在疲倦劳累时懂得放松自己,调节饮食睡眠;在听到各种名人讲座后不时反省检讨自己,在专业上如何一点点进步提高…

从没觉得进入大学就意味着安逸休闲,因为大学,是一切梦想开始的地方。

 

相关资讯推荐

    无相关信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