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动态

艺考, 那段不可“倒带”的美好时光

作者:来源:时间:2018-08-23 12:45:11

 艺考, 那段不可“倒带”的美好时光,给我一百万让我再经历次,我着实不愿意;给我一百万让我忘掉这段回忆,断断不能。

我是一个复读的学生,但很喜爱艺术,曾经的梦想终于在我高考失利后变得一发不可收拾了。但在艺术这个大门前,我只是一只抱着满腔热血的无头苍蝇。让我很高兴的是,在我选择考前培训的学校时,这样一个无意的选择让我认识了我最亲爱的老师和那些无法忘却的兄弟朋友,至今为止我最留恋的依然是那段艺考的学习生活。

懒惰与松懈是你迈向成功大门的绊脚石,我也不例外的有过这样的一个阶段,但是看到兄弟朋友们每天坚持出晨功认真学习专业课的那份热情,让我不禁质疑自己到底为艺术都做了些什么。我们的老师一直把我们所有学生当成是自己的弟弟妹妹,她用自己的热情和对工作的认真态度,一直耐心的教导着我们。她真的就像是我们的亲姐姐一样,一点儿小心思的变化都会被她捕捉到,在她温暖的谈话与关心之下我正视了自己的内心,对艺术的渴望与学习才是我希望得到的,而勤奋则是我们不可规避的光明大道。从那以后我才真正的解放了天性,在艺术的殿堂中无尽的吸收着知识的甘露直到艺考不约而至的来到我的面前。

报名的时候专业老师特意交代了我们几点:

1、报名考试的院校要多,艺考的时间一般比较集中只有1-2星期左右,所以不要嫌累,尽量把时间安排满尽可能多的参加考试(这短短2星期是检验一年所学的精华时间)。

2、安排好练手院校,不要第一个就考自己的目标,例如目标中戏,那么在中戏之前要有2-3所院校用来给自己练手,既消除紧张感也要熟悉考试流程。

3、考前将考试院校所有必备资料整理好以免忘带不能参加考试。

4、对考完的院校不要去多想,放松心态迎接下一次考试。

5、参阅往年考试院校题目,如果有认识的学长和他聊聊天了解老师比较喜欢的学生类型,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

我第一所院校因为时间原因考的湖南大学,很明显考试的时候紧张感暴露无遗,发挥严重失常,脑子的思维速度近乎停滞,所以可以说考的很糟糕,在与我的专业老师聊天后听取意见把结果抛到脑后,继续面对下面的院校。

在经过了几个院校的练手之后,紧张感渐渐消除了,而且随着历练的院校逐渐增加,思维速度也有了加强,对之前学习内容的灵活运用有了更深入的理解。终于我的目标院校中央戏剧学院的考试来临了。

在初试之前我回顾了前几所院校命题演讲的题目,将分析方法再进行一遍回忆,并练习语速和流畅度,找寻一个演讲的合适语速并保证语言的流畅度并略微的有些起伏跌宕可以让受众有更好的试听享受,当然了内容的重要性也很至关重要的。

在中戏初试的等待区我的心情还是很紧张的,因为播音考的不是很理想,所以想再试一下编导专业,毕竟是超一流的艺术院校,那种压迫感还是不可避免的,然而在人头耸动的人群中我看到了几张熟悉的面孔,走上前去聊聊天使我的紧张的心态得到了一丝释放。初试是一个人一个人进去的,哪怕你很有个性,在面对三个评委老师时不要忘记的是给予老师应有的尊敬,然后你可以再将自己的个性展现出来,这样的你才会给评委老师一个得体并收放自如的印象。

考完了中戏的初试我反而松了一大口气,感觉这一年的时间并没有白费,我很幸运的将自己的所学完美的展示了出来,如果有幸过了初试那么我会继续备战,如果没有通过考试我也尽力了而不留一丝遗憾。放榜那一天,我悠悠闲闲的跟着学校的班车来到中戏,虽然表面显得很轻松,但是内心深处也确实捏了一把汗,毕竟这是自己梦寐以求的院校。很幸运的我顺利通过了初试,然而有些同行的朋友却并没能通过,毕竟艺考就是这样残酷,几家欢乐几家愁。

中戏的复试相较于其他院校有些不同是命题散文的考试,在学习期间,编导班的老师们再串讲的时候已经将技巧与方法传授给了我们,当然这也需要一些以前的文笔积淀,很幸运的是我原来就非常喜爱写作,这无疑为我参加中戏的考试提供了一些优越的条件。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些笔试需要注意的事项:

1、还是要优先解除紧张心态,平和应考

2、下笔前整理思路,理好顺序分清详略

3、下笔慢,三思而后行避免错字、病句

4、修改很极少,卷面、字迹保持干净整洁

在做到这几点之后文章清新、立意新颖、功底扎实、叙述明确有条理通过这些特点,我再次晋级来到了三试,然而真正的考验其实才刚刚开始,这个时候的你如果掉以轻心,很不幸你将被踢出局。

三试是综合口试和即兴辩论,这是一个考验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的综合考试,你又要在众多人中以极短的速度内想出自己的立意与观点,又要清晰流畅的表述出来,这不是三两天的恶补就可以完成的,在这里勤奋与好学的前期准备的好处就会表现出来了,总之不紧张临危不乱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原则,在这里我送给大家我的座右铭“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这既是很好的做人原则,也是很好的应考技巧。

从三试的考场出来再到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天,可是说我的心情是我这几年来从未有过的高兴,有句话说的好“浪花因撞击而美丽,人生因拼搏而精彩。”我拼过了,我赢了,这是对我人生最大的肯定,但同时我也忘不掉那些在我最低沉最迷茫的时候给予我帮助的那些导师们,使他们让我从一个艺盲到现在这样一个敢于也愿意为艺术献身的人。

站在中戏的新校区里,唱着那首亘古不变的“常青藤之歌”。在这样的一个高等艺术学府中,我将继续为艺术奉献我的一生。如果你是为艺术着迷的考生、如果你看了我的这篇文章后依然还愿意不畏艰难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进,那么艺术的殿堂里欢迎你这样的人,你会为自己的梦想奉献自己的一切。

 

相关资讯推荐

    无相关信息

 

推荐阅读